老桂树,那么珍贵

       穿梭在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任由窗外的风景如雾般缥缈而去,我啊,踏上了归家的旅途。        
       记忆中的村庄又瘦了一圈,但那香飘十里的桂花树仍然伫立在那里。        
       打我记事的时候起,故乡的老房子前就已有这棵老桂树。外公告诉我,这棵老桂树是我的曾祖父栽下的,至今有几十年的历史,是我们家的宝啊。带着这份半信半疑的好奇心,我和这棵老桂树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        
       老桂树的姿态十分笨拙,不像其他花树那样妖冶旖旎。但她开花的时候,确是清新淡雅,一朵朵花骨朵儿躲藏在枝叶茂盛的树丛里, 与世无争,不仔细去看是找不着的,更为桂树披上了神秘的忙面纱。桂花的香气也是一绝,不夸大其词,花开的时候,村里没有一户是不沁在桂花香里的。
       每年的中秋节,既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故乡桂花盛开的时节。待到桂花成熟时,我和外公外婆总得忙着摇桂树。外婆说,桂花必须摇的才好,如果待到它自然掉落在地上,扎在泥土里,味道就不香了。 小小的我怎能拿的起竹竿,还没把竹竿伸直,扑通一声就重重摔在了地上。外公慈爱地抚摸着我的头,“小心点,我的乖孙女。”一句温柔似水的话语更是蹿进了我的心房里。于是外公拿着竹竿打着树枝,而我和外婆蹲在地上仿佛抢收似的不停地刮搜着落下的桂花,放进篓子里。迷人的桂花香窜进鼻子里,在心头荡漾开来。这是我至今都无法忘怀的童年的记忆。
      外婆仿佛有魔力,将打下的桂花放进锅里,她用她那粗糙且泛着皱纹的手一挥,一股桂花糕的香味从厨房的灶台上散发出来,香甜无比。把左邻右舍的乡亲们叫到自家的院子里,一件齐坐在月夜下,仰头远望那一轮嵌在夜幕中皎洁无暇的圆月,品尝着盘中那用无限心血制成的桂花糕,心头变得美滋滋的,仿佛连生活的艰辛与不易都抛在了九霄云外,。在少时的我的眼里看来,这棵老桂树是多么珍贵。
      在银灰色的月色的照耀下,老桂树金光闪闪,让我追忆起了孩提的时光。小时候,我常在这老桂树下嬉戏,不小心摔进了了泥坑里,小伙伴都笑我是只小花猫。在炎炎夏日里,我还常在老桂树下乘凉,喝着村口小卖部五毛钱一瓶的汽水,悠闲地享受着漫长的暑假……可这些都一去不复返了呀。
      时光这条河流奔流不息的逝去,现在身在异地读书的我也经常能在他乡看见一棵棵枝繁叶茂的桂花树,可是这些怎能和故乡的那棵桂花树比?

收起


评论

© 有心論 | Powered by LOFTER